橘子洲头

辣鸡人

乾坤并久 日月同明 中秋24h 10:00【老板,我电脑呢?】

【一】 

“哎呀呀,我又摔死了。”手机的另一端传来慕少艾一声无奈叹息。偏偏上扬的尾音,让人难以察觉到他有任何的悔过之心。 

果然,开了变声器的大叔音和崖下横尸倒地的紫衣萝莉一点也不搭调。 

“噗。”素还真盯着眼前重伤倒地的花萝,一口还没来得及咽下的白茶全数喷了出来,被殃及池鱼的手机屏幕只好默默承受素还真突如其来的一番洗礼。好在素还真自认投资电子竞技这一项目多年,也不是一点回报也没有的。凭借着过人的手速,他迅速拉扯过一旁的餐巾纸,把屏幕上的水分擦拭干净。

这会儿心里不断庆幸着:这得亏没进水,给他来个梅开二度。否则,他非得挑个夜黑风高的晚上偷摸到黑市卖肾不可。嘴上也不肯闲着,对着慕少艾一顿无奈吐槽道:“你怎么又飞过头了?” 

素还真感觉自己的脑仁有点疼。 

不得不说,慕少艾真是个游戏白痴!这轻功飞行都学了一星期了,还跟个菜鸡一样横飞乱撞,摸不清方向。想他素还真一生阅徒无数,点育万千学子,不说桃李满天下,也好歹称得上中原区的一哥。哪成想,人到大二流年不利,到处水逆,碰上这么个瓜徒弟……真是阴沟翻船,误搭贼船。 

“你还没把电脑丢了的事告诉谈无欲呢?”原地复活技能已冷却,需要一分半钟的恢复时间,慕少艾嘴里嚼着冰凉劲爽的薄荷糖,开始和素还真语音闲聊起来,八卦八卦这个倒霉到喝凉水都能被噎到的水逆师父。 

“还没想好怎么说呢。”伤心往事猝然提起,一哥心情直荡谷底。按着就近原则,首先倒霉遭殃的就得是素还真手上那张被他蹂躏得不成样子的卫生纸。一道曼妙的抛物线过后,当事纸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掷进了一旁等待喂食的垃圾桶。 

丢了的电脑对素还真来说,意义颇重。那电脑算得上是传统意义上的情侣款,一黑一白,他和谈无欲一人一台,是俩刚走入大学的男生用暑假里赚取到的人生第一桶金,相互赠送的成年礼物。还专门找了人刻照着彼此的字体,在电脑底面刻上对方的名字,以做纪念。素还真自是从一开始就无比珍惜这台电脑,哪知道,偏偏这回一个马失前蹄,被他遗落在了路边小摊上。 

等他意识到这事儿,顺着原路返回时,小摊早已收摊关门,机去座空,徒留他一人风中凌乱。偏偏这挨千刀的地儿是监控个死角,什么影像记录都没留给他查。跑了半天派出所,到头来还是毫无头绪,无处下手,只能自认倒霉。 

这下好了,开学还没一星期呢,电脑就已经丢了好几天。可怜素还真,至今也没想好这事要不要和谈无欲交代,该怎么交代。 

游戏体验降级,从大屏端游改成手游这还都算小事。万一哪天,东窗事发,事情捅到谈无欲耳朵里,都等不到他洗净脖子,谈无欲就敢提前把他一刀剁头了。 

慕少艾等了半天也没见素还真再吱声,口腔里残留的薄荷气息使他现在唇齿冰凉,不过看样子,素还真好像比他更能体会到这种冰凉的劲头——他现在应该是身心俱凉。慕少艾忽觉自身良心未泯,当即向对面安慰道:“你也别太杞人忧天了,怎么说这电脑也是因为——” 

慕少艾安慰的说辞才开了个头,这边“咔嚓”一声,门锁转动,谈无欲外头推门而入,还真是说曹操曹操到,坐火箭来的都没他这速度。素还真刚擦干没多久的手机转眼间又磕到了桌面上,这回他都来不及心疼,整个人就被突然出现的身影,吓得宕了机,直僵僵地坐在椅子上,回不过神来。 

谈无欲看着素还真呆滞的动作以及脸惊慌无措的表情,有些不明所以,便臭着脸推了一把素还真,问道:“我是鬼吗?吓成这样?你到底做了多大的亏心事?” 

“没,”素还真蹿的一下就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给谈无欲来了个标准的军姿站立,那挺拔的身姿跟正领着新生军训的教官可以说是平分秋色,不分上下,“你怎么来了?” 

“没事就不能来了?难不成你在宿舍藏了见不得人的玩意儿?”谈无欲扫视着这堆满行李书籍,遍地衣服裤袜还来不及收拾的方寸之地,神情冷峻,目露凶光。 

“没,您瞧宿舍就这点地儿,一眼就能扫个干净。我能藏啥啊?”素还真满脸堆笑的面庞下,早已冷汗浸身。毕竟东西没怎么藏,丢了倒是真的。 

看着素还真谄媚的模样,谈无欲故作紧绷的脸终于松弛下来,嘴角轻扬,忍不住开起花来。双手迅速搭上素还真的肩膀,把人按回了椅子上,还没等素还真反应过来,又从口袋里摸出一管的药膏,开始往他脸上涂涂抹抹,并出言威胁道:“别瞎动啊,万一一个手抖,给你弄进眼睛里了,我可不负责洗啊。” 

“好。”素还真再次绷直了身子,不敢再有半分动弹。搞出这么大阵仗,原来只是来按例来慰问伤员的,不是来兴师问罪的。这葫芦里的药片卖的,差点没把他三魂七魄给吓离体了。 

受伤这事还得从三天前说起—— 

开学初那几天,素还真就一直忙着替学生会同印刷厂沟通制作招新请帖的事宜。等双方沟通好最后一轮,时间早已过了饭点。饥肠辘辘的素还真也懒得跑什么带营业执照的店面小饭馆,干脆就近找了个路边摊,点了碗小面将就吃点,借此犒劳犒劳自己。 

不过才喝上口热汤,立马就接到班上同学的夺命连环call。摁下接听键,就听到那边大喊大叫说他看到谈无欲在学校静知路那条道上和人打起来了,旁边一群人拉都拉不住,让他赶紧过来看看。吓得素还真当即扔了筷子,东西都来不及收拾,便马不停蹄赶往学校方向赶。 

等素还真赶到静知路,谈无欲正好好站在那与人谈笑风生。一番解释下来,素还真才反应过来,打架的根本不是谈无欲,他也是恰巧路过,上前拉架的人员之一。 

倒是素还真关心则乱,在转弯处撞上了工人搬运木材,眼角上方还受了大片的擦伤。等见着谈无欲,对方分毫未损的,他自己反而抹了一脸血,吓到的人合该是谈无欲才对吧?! 

“没事,就小伤。过两天结痂了就没事了。顶多在眉毛那留个小印。”素还真调侃道,“以后别人要问起来,我还能吹嘘这是我英雄救美的勋章。” 

“你上次不还说,你就靠着你这脸在你们院混饭吗?”谈无欲说着,坏心眼地朝伤口使劲一按,疼得素还真嗷嗷大叫。 

尽管如此,素还真还不忘拉着那只恶作剧的手,一脸真诚地纠正道:“我向来是靠才华吃饭的,颜值只是个陪衬。” 

“嗤,”谈无欲嗤笑一声,鄙夷地看了素还真一眼,抬腿就走,“懒得和你掰扯,我中午有约,你自己一个人吃饭去吧。嫌闷的话,去找慕少艾搭伙也行。” 

“啊?你约了谁啊?”素还真正回味着充盈鼻息间的药香,来不及反应谈无欲话里的意思。 

“就是我们院的——”谈无欲手刚握上门把,就突然想起了什么,立即给素还真杀了个回马枪,“欸?对了,你电脑呢?我说你这怎么感觉缺了点什么。” 

“老屈借去开会了,他们部门最近忙着换届大选呢。事还挺多的,一台电脑根本忙不过来。”素还真摸了摸鼻子,临场发挥胡乱扯了个理由就往下编,“而且最近我发现手机比端游容易操作多了,已经改玩手游了。” 

屈仕途是素还真的室友,只处了仅仅一年,现在已经从室友荣升成了素还真的半个保姆。有时候顺带着连素还真的半个家属——谈无欲,也顺便伺候了。并且为人嘴笨老实,遇事能避则避,关键时刻最适合被他素还真拖出来挡枪。 

“哦,行吧,别让人弄坏就行了。”果然,谈无欲一听到是屈仕途借走的,也不再往下追问,只简单地嘱咐两句这事儿就算过去了。 

“放心吧,他有分寸。”素还真回过话后,还给谈无欲来了一个标准的部队敬礼姿势。 

气得谈无欲朝他翻了个大白眼,摔门而去。 

确定谈无欲这回真走了后,素还真当即虚脱瘫倒在椅子上,刚从生死线上走完一遭,现在他整个人就靠着劫后余生,捡回来的这口气苟延残喘着。 

“哟,素大贤人这气喘的,可不像中原区一哥的做派啊。”合着他游戏一直没退出,语音从头至尾处于小队连麦状态,他俩对谈以及自己的编谎全让慕少艾听见了…… 

这下好了,慕少艾恣意放肆的笑声接连不断地从听筒中传来,回荡在整个凌乱又空阔的寝室,有种说不出的诡异。 

素还真头更疼了。 

【二】 

“哎,素大贤人的电脑今天又被哪个好哥哥好弟弟借去了?”正值午间放学,狭窄的楼道内学生相互拥挤,一个贴着一个,“宁争一先,不让一步”是本校的传统人文特色。慕少艾顶着被推搡挤压成肉酱饼的风险,硬生生从后头挤凑过来,与素还真勾肩搭背,狼狈为奸。果真是祸害搭祸害,烂锅配烂盖。老天公见了他俩这深厚的革命友谊,都要紧捂双目,不忍细看。 

“电脑键盘被磕坏了一个按键,现在正寄存在修理店呢,等回头厂家把零件给老板寄过来安上后,电脑就能还回来了。”素还真说话间,一副稳操胜券的模样,倒让慕少艾有些恍惚了。 

“嗯?你电脑找到了?”慕少艾一脸错愕。呦呵,这白捡的大件儿,还能给人还回来?这怕是大半天见了鬼了。

“没有,是我……打算花钱重新买一台。”素还真瞬间垮下那张的飞扬桀骜的俊脸,两道眉毛拧得都快打起结来了。 

“那意义还能一样嘛?”慕少艾摩挲着下巴,若有所思道,“再说你哪来的启动资金?”

据他所知,素还真今年暑假和谈无欲走了一趟西安古城,现在账户上能动用到的闲钱,应该是分文不剩。 

“钱好办,回头我找秦假仙和莫召奴各借一半,等我寒假上我朋友那打一个月的暑假工,然后过年的时候,再拉个人到街头那摆摆地摊,东拼西凑一下,这窟窿也就补上了。”素还真把自己的打算简略地给慕少艾过了一遍。 

主要还是素还真今年大二课程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根本没时间打零工。反正秦假仙和莫召奴他俩家大业大的,这点小钱对他俩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加上素还真平日里同他们哥俩好的交情,这小事儿也不值一提。签名这块儿也不用担心,还好他之前留有照片存做纪念,如今算是成了自己的一道保命符。 

“哎哎,你家那口子来了。”慕少艾拍了拍素还真的肩膀,素还真立即从自己天衣无缝的偷梁换柱planA中惊醒过来。原来俩人瞎掰的这段功夫,已经被人推挤到底层的楼道口了,谈无欲正站楼道侧门外的人行道上等他呢。 

“你胡说八道什么呢?!”眼瞧谈无欲朝这边走来,素还真开始装模作样对着慕少艾呵斥起来。生怕待会儿谈无欲就这句话算起账来,揪着慕少艾进行网游线下真人代打时,连带着算他一份。 

“你俩凑在一起嘀嘀咕咕什么呢?”谈无欲看见这俩千年祸害凑到一起就知道,指定不是什么好事。 

“咳,在讨论一个至今富有余热,并且依旧值得当代人深思的话题。”慕少艾一脸正色,脑子都不带转弯儿地给谈无欲抛出了这句话。 

“例如?”谈无欲摆出一副勤学好问的口吻,如果他脸上的神情表现得不那么张扬的话,素还真会真的以为他是在虚心求教道。 

“例如狸猫换太子这一手段在当代社会是否还具备可行性。”慕少艾眉目含笑,揶揄的眼神止不住地在俩人脸上来回转悠。 

惹得谈无欲浑身发毛,冷汗往外直冒个不停。 

“别搭理他,他今天的药效还没上来。”素还真满头黑线,拽过着谈无欲,试图带他逃离这个是非之地。谁知道慕少艾这个嘴上有没有个把门的?待会儿再一个不小心把自己干的好事给抖出来,那他还要不要活了?怎么人家带的徒弟都是亦师亦友,到了他这,就成了误交损友?什么世道啊?! 

“中秋放假,有什么娱乐项目是咱们可以进行的吗?”风波偃息,素还真开始考虑起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他们俩可以去进行哪些游玩项目。网上常说:每个节日都是生命的狂欢!都是上天恩赐人类在忙碌享受生活、联络感情的最佳时机!不趁此佳节,向心上人献点殷勤,还要留到什么时候?!再加上,俩人都是在外地上的学,对于老家那边基本上是一学期一回。所以,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校期间的每一个节假日,他几乎都是和谈无欲待在一起。 

“你看着办呗。”谈无欲明显对这个话题兴致缺缺,果断选择对素还真敷衍了事。 

“好吧,那我们回头到点了,再慢慢琢磨吧!现在先去吃饭,我知道食堂3号窗口最近新上了两道菜——道蓝莓炒青椒和莲藕炖鸭血,去试试?”既然行程无法拍定,怎么着也要先把肚皮填饱吧!素还真揽过谈无欲的肩,早课结束,也该是时候开启当代大学生的饭桶模式了。 

“又吃食堂啊?!”一谈这个话题,谈无欲可算来点精神气了,都懒得听素还真报的什么古怪菜名。先一把把他搭上来的手甩开,还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盯着他看。正值大一新生军训,每每放饭,食堂就是一片能把人溺死其中的绿色海洋。他宁愿饿着肚子,也不愿跟新生一起去挤食堂。 

“可是我最近手头有些紧。”素还真不好意思地挠着后脑勺,那双bulingbuling的大眼珠子却难掩住他一贯的奸诈与无赖。 

“这不是才月初?你就手头紧张了?”谈无欲嘴角抽搐,这家伙肚里装了几碗粉,他还能不知道?怕是又在和慕少艾玩什么大冒险忽悠人的把戏。这次居然还坑他头上来了!这两个苦境大学的败类!医学院里的蛀虫! 

“前两天不小心往游戏里多充了些,所以,这个星期万望谈兄肯济渡我一番。”素还真故意模仿古人施礼的动作,对着谈无欲连连作揖。 

“你少来,还拿充游戏当借口……我看你又和慕少艾玩什么坑人的把戏了!下次再让我看见你和慕少艾瞎糊弄人,小心我上号把你那些个游戏装备全给你当了。”谈无欲根本不吃这套,毫不留情地戳穿了素还真这个诡计多端的男大学生。 

“好好好,下次一定。”素还真一边搪塞,一边暗自担忧:完了……果然什么都瞒不过谈无欲,看来电脑那事不尽快解决的话,怕是要夜长梦多了。 

谈无欲也懒得和素还真多做计较,还是吃饭这事要紧,推搡着素还真说道:“走吧,校门口新开了一家四川菜,味道不错。我带你去尝尝。” 

“你怎么知道?你去过?”素还真的注意力瞬间就被吸引到这个话题上面。 

“嗯……上回我们院的学长找我谈事的时候,请我去过一次。”谈无欲解释道。 

“什么学长?找你谈什么事啊?”素还真有些好奇,谈无欲并没有在他们院的学生会里担任过任何的职务,怎么还有人找上他办事啊? 

“就是——”谈无欲话到嘴边,眼神刹那间飞逝过一丝狡黠,当即停住了话头。哑声片刻后,又带着一副满是张扬傲意的语气问道,“你管这么宽做什么?” 

素还真被噎得接不上话来。 

谈无欲努力抿嘴憋住笑意,继续向前跨步走去。 

“哎哎,你说清楚。” 

“放手,你好烦啊!” 

【三】 

九月上旬刚过,天上便是层层乌云密布,空气也渐渐清淡透凉得沁人心脾起来。不久后,苦境今年的第一场秋雨噼里啪啦,应声而至。新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纷纷奔向不远处的观众席棚。刚才还是整齐划一,井然有序的连队,现在已是土崩瓦解,四分五散。一排排散坐在体育场的观众席上,观赏着眼前的瓢泼大雨。 

对新生来说,只要能不军训,哪怕风吹败叶,雨打残花,水珠敲打进青石板缝里,都算得上是天公恩赐下来的乐音。然而这群躲雨的人中,不大欢喜的还尚有人在——来替学生会向新生宣发招才纳新的素还真三人。一个两个望着着大雨,闷闷不乐。 

莫召奴闷闷不乐的缘由是刚下雨那会儿,他没能紧跟上大部队,落后了一大截,中午刚画好的美妆瞬间被雨水淋花了一半。现在不得不把剩下的一般妆容擦掉,素面朝天来面对这群学弟学妹,实在太让人难为情了! 

素还真一脸菜色是因为他刚好瞧见谈无欲正和一个衣着华丽的男子在体育场门口那亲密交谈,看上去颇有些一方纠缠不休的意味。 

眼看素还真眉毛郁结,头顶着火,莫召奴“哎呀”一声,也不再纠结什么素不素颜的问题,迅速扑了过去,把人拦腰抱住,嘴里不断喊着:“三哥,算了,算了。事情变成这样大家都不想的。” 

与此同时,一首应时应景的音乐荡气回肠地环绕在众人耳边—— 

“当她横刀夺爱的时候 

你忘了所有的誓言 

她扬起爱情胜利的旗帜 

你要我选择继续爱你的方式 

你曾经说要保护我 

只给我温柔没挫折 

可是现在你总是对我回避 

不再为我有心事而着急 

人说恋爱就像放风筝……” 

“慕少艾,有没有人告诉过你这样做很吵啊?还有,四弟你能不能先放手,我真的腰都快被你勒断了。”素还真挣扎不开莫召奴,只好有气无力地叫喊着,心想这俩人怎么戏比他还多啊! 

“得嘞,我闭嘴。”慕少艾讪讪停下他那嘲哳嘶哑的歌喉。 

待谈无欲撑着的折伞避开雨点,小心翼翼踏着水花,踩着湿漉漉的塑胶跑道到素还真身边时,他脸上阴霾便比天上的雨雾消散得还要快,蓦地向周围放起晴来。 

“那人谁啊?”素还真终于挣开莫召奴的双手,接过谈无欲的雨伞,状似无意、不露痕迹地问起这事。 

慕少艾和莫召奴难得意见一致,同时在心里默默吐槽起来:嘁,果然还是很在意! 

“我们院大三的学长,这学期新上任的学生会主席——疏楼龙宿。”谈无欲随口即答,算不上在意。 

一说“学长”二字,素还真心中警铃却免不了滴滴作响,无视掉一旁二人鄙夷的眼神,继续追问道:“就上次请你吃饭的那个?” 

谈无欲不再言语,只向素还真发出一个反问式的眼神:你觉得呢?

“找你干嘛呢?”素还真再次挑起这个话题。 

“就十一假期前,我们院要办迎新晚会,他想让我按着他的设想,替给他那小品编排个小剧本呢。”谈无欲这次不再逗弄素还真,索性把来龙去脉给他解释了一遍。 

疏楼龙宿今年大三,开学初就已经被举荐为文学院学生会的新一任会长。这新官上任,难免不想整出点震惊文学院的辉煌业绩。于是,干劲十足的龙宿便把目标瞄准在了今年的新生迎新晚会上,想借此立下他文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威望。 

既然选择改革旧曲,推陈出新,那就要将创新贯彻到底。疏楼龙宿第一步棋,就是要将文学院那十几个表演了好些年的陈旧曲目改头换面,注入新时代的新鲜血液。经过疏楼龙宿没日没夜、废寝忘食地组织开会,进行选题,设计方案,审核初稿。各项改革都已尘埃落定,被他安排得妥妥当当,滴水不漏。唯独改编小品这一项重工程,他考虑再三,最终决定应由文学院头号文豪——谈无欲这位外援来执笔。 

“你答应了?”素还真陡然提高了音量。好吧!他承认,他真的非常在意刚才那一幕。 

“怎么可能?!”谈无欲古怪地看了素还真一眼,继续道,“他那剧本的设想在我看来,构思不错,但时间太赶,要求过高,更不是我想动笔的方向。总而言之,我不想接。” 

谈无欲不愧是热爱文学小年轻一枚,完美地继承了文学界泰斗五柳先生传承下来的不屈意志——不为五斗米折腰。 

“哦!不愿意那我们就不去了呗”只要谈无欲不和疏楼龙宿拉扯在一起,素还真倒是比谁都乐意。 

【四】 

“素还真,待会儿我们去寇岛做任务吧!我看攻略上说,寇岛的经验值长得挺快的。”小队里有人用队内语音向素还真发起下一轮跑地图的邀约。 

“不来了,”素还真打算交接完这块地图上最后一个任务,就下线干他的正事去了,再拖下去,保不齐马上被做掉的人就是他了,“我待会儿得去趟秦假仙宿舍。上次借他那的蓝牙音箱,也该是时候还了。” 

“那行吧,今晚下晚修再来。”对面应答道。 

“好,你要是闲着没事,替我带慕少艾进几个副本,让他蹭蹭经验。”下线前,他还不忘为徒弟的升级大业操心,素还真觉得自己就算给慕少艾当不成个如父如母的恩师,高低也算得上是个称职合格的老师。 

哪怕从秦假仙那通完气出来,他都还在沾沾自喜,惦念着自己这个伟岸形象。 

“素还真啊,我老秦办事,你就放一百个心吧!”秦假仙拍着胸脯向素还真承诺道,“为了避免隔墙有耳,我是特地挑了宿舍没人的时候,才敢通知你过来的,这件事保准不会走漏一丝风声,留下半点证据。” 

“老秦,今日之恩,素某感念在心,”素还真双搭上秦假仙的肩头,满眼都是对他的认可与感激,郑重承诺道,“来日必当结草衔环,犬马相报。” 

“说什么报答之恩,万一哪天,你要是恶行败露,被谈无欲揪了出来。刀山火海你自己独挡单闯,别牵连我老秦受罪。到时候,我就该叩谢天地,拜谢你素大“贤”人大恩咯!”秦假仙对素还真提出的报恩不敢奢求,迅速把素还真的爪子从他肩上扒拉下去,与其划分界线。 

素还真当即一阵痛心疾首,没想到秦假仙这个浓眉大眼的也会害怕谈无欲,他现在有些后悔……当年自己在巷子里教训那帮小混混时,怎么没一板砖把这丫的当场拍死!!!但是怀揣着秦假仙刚塞过来的沉甸甸信封,素还真选择以沉默换金,一个潇洒转身,萧索离去。 

莫召奴那边,素还真早早就打好招呼了。现在加上秦假仙的帮忙,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就等电脑城的同款电脑到货这一阵东风了。 

总之,今天晚上这个安稳觉,他睡定了。 

莎士比亚曾言:有的人失眠,有的人酣睡,世界就是这样循环轮转。 

幸运与霉运,也是如此。 

就好比素还真这头刚清闲起来没两天,谈无欲那头便遭起殃祸来了。 

众所周知,谈无欲和公孙月私交甚笃,就连蝴蝶君看了也常常心堵。最近,谈无欲接手了一个由公孙月牵线的剧本,加上甲方是公孙月兄长的关系,谈无欲不但得硬着头皮接下,还要做到保证做到尽善尽美,随叫随到,绝不让公孙月失了脸面。 

死要照顾好友面子的后果,就是自己忙得好几天都身不沾床,脚不沾地。光游戏都荒置了好几天,那里边的各种日常还是每天素还真帮忙上线完成的。 

素还真之所以能这么闲,也正是因为谈无欲已经忙得极少有时间去搭理他了。 

秉着“青山不就我 我来就青山”的原则,素还真明察暗访了几天,终于在学校的某间奶茶店里,堵到了在那拼命码字的谈无欲。就这地点还是谈无欲的室友偷摸告诉素还真,堂堂文院月才子居然沦落到还中学生一般落魄,居然要来奶茶店在蹭电蹭网!!

没办法,谁让他们宿舍整栋楼的网都断了呢? 

“中秋打算去哪玩,你有主意了没?”不甘忍受冷落的素还真,趁着谈无欲把手从键盘上移开的功夫,小心翼翼捧着奶茶一张椅子一个屁股印儿地挪到谈无欲身边,主动向他挑起话头,以此来捍卫自己在他心中那点所剩无几的分量。 

“哦,对,我正好要通知你一下,中秋那天我走不开,所以那天你就自己安排吧。”谈无欲的头从始至终都没抬起来过,一直手机、电脑两头捣鼓,也不知道和谁聊得正起劲呢。 

“嗯?到底什么事啊?有这么重要吗?节都不让过了,这甲方也太不通情达理了。”素还真伪善的面具终于出现了裂纹,当着谈无欲的面,开始痛骂起甲方来。 

“非常重要,”谈无欲终于舍得从手机屏幕上挪开视线,看了素还真一眼,然后转头拿起自己的背包,抱起电脑,对素还真指了指桌上的奶茶和甜品道,“甲方爸爸要约我面谈,我得走了。你待会儿记得帮我把帐付一下。” 

素还真刚伸手拦住谈无欲的去路,还没来得及开口,谈无欲就又先一步替素还真安排好了中秋的娱乐项目:“对了,中秋你要是觉得无聊的话,就自己上线带带慕少艾去副本,我上回带了他一次,进步还挺大的。” 

随即拍掉素还真拦路的手臂,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奶茶店。 

素还真望着那只被拍打垂落下来的手,只觉得自己身上好像有什么东西碎掉了。 

中秋这天,素还真还就真带着慕少艾玩了一天的手游。而谈无欲无论是线上线下,始终没有出现。唯一能捕捉到的一点痕迹,只有早上通过微信给素还真发来的一句:中秋快乐! 

“这冰冷的五个字符真是让人彻骨寒心,没准还是他群发的。”慕少艾上前瞄了一眼,立即补刀道。 

素还真无视慕少艾这招拙劣不堪的挑拨离间,一把抢过慕少艾的手机,登上了自己的游戏账号,然后再用自己的手机开着谈无欲的剑纯号,一前一后去了纯阳宫的后山。 

在漫天飘雪的后山上,素还真当着谈无欲的面,从背包里掏出仅剩的海誓山盟,在后山炸了个遍。 

截图发上朋友圈还没两分钟,就引来了一大帮高中同学的调侃与祝福。 

然而,素还真刷新好几次,都没能在其中发现有谈无欲的辛辣点评以及无能狂怒。 

倒是八百年不见的高中老师八趾麒麟在下头评论道:打游戏要注意节制,你还是得多向谈无欲学习,多在学习上用功[微笑] 

“素同学,听懂了吧?还是多学点知识,少秀点恩爱吧!”目睹惨案发生的慕少艾翘着二郎腿,悠哉悠哉地从素还真手里抽回自己的手机,登回他的账号,上线继续日常任务。

其实,慕少艾最近新结识了一个喵哥,对方人狠话少,装备齐全不说,轻功还玩得贼溜。慕少艾别提多羡慕了。他这几天正忙着趋炎附势,口头哄骗和巴结大佬收他为徒呢,已经不怎么爱搭理还真这个便宜师父了。 

【五】 

中秋月好,花灯不灭。街上人声鼎沸,熙熙攘攘,一派的繁忙热闹。来来往往的男男女女,几乎没有哪一对不是手牵着手的恩爱情侣,浓烈而厚重的爱潮席卷而来,吞没着这座车水马龙的热闹城市。只有素还真还顶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败犬模样夹杂其中,且始终无法融入,显得格外的形单影只,凄恻彷徨。 

果然热闹都是别人的,他只有欣羡的份。 

半小时前,在和慕少艾这群猪朋狗友进行了一场毫无意义的摊边烧烤交流会后,他极力驳回了对方提议去河边围观小情侣放河灯这种吃狗粮的自虐行为,趁着慕少艾下单叫车的功夫,素还真嘱咐好身边的同学看好这醉鬼,然后火速开溜。与其和这帮人继续鬼混,不如回宿舍安详地躺尸。 

通往宿舍楼的林荫小道还未走至尽头,素还真便远远瞧见谈无欲提着个牛皮纸袋,在他的宿舍楼下徘徊,还时不时地亮起手机屏幕,在也许是在观望时间,也许是在等候来电。 

无论哪一种,不管怎么绕,最终回归原点的只有一个答案——谈无欲为的人是他。 

团圆一井为谁开,月明千里故人来。 

清辉朗朗,遍洒洋溢在素还真的脚下,他踏着月色,一步步奔赴前方的那轮纯净无瑕,一照万里的明月。 

一路小跑到谈无欲面前的素还真,气还没喘匀便笑着问道:“你怎么来了?” 

“那你呢?你上哪去了?宿舍没人就算了,手机也打不通,”谈无欲对于素还真这种毫无水准的问题向来不予理会,直接鼻孔朝天瞪着眼对他一顿炮火输出,话说到一半,还故意皱了皱鼻子,嫌弃道,“一身酒味加碳味的,难闻死了。” 

天地良心,烧烤摊那一顿饭下来,素还真就只吹了两瓶啤的。但面对谈无欲的叩问,他也没反驳什么,老老实实从口袋里摸出手机,原地上交给了谈无欲。脑子里还闪荡着慕少艾那句“管好你内人!” 

“手机……”递到谈无欲手上的那一刻,素还真望着谈无欲那双深沉漂亮的眼,一字一句认真地解释道,“被慕少艾拿来泡高中生,整没电了。” 

“老牛吃嫩草呢?”谈无欲有些惊讶。接过手机确认了一眼后,又反手把自己手里的纸袋塞进素还真怀里。 

“要么说老而不死是为贼呢,都一把年纪了还妄想染指祖国花朵。我明天就让他退游删号。”为了免遭谈无欲唾弃,素还真昧着良心抹黑与自己肝胆相照,两肋插刀的好兄弟兼好徒弟。完全忘了今天是谁陪他东游西走,谁替他斗酒拼酒。 

捧着谈无欲塞过来的礼袋,素还真颠了颠重量,继而笑着调侃道:“这是中秋月饼?” 

“你以为我是公司单位发福利呢?整出这么大一盒。”谈无欲无奈地翻了翻白眼,咬牙切齿道。 

借着宿舍区路灯投射的微光,素还真迫不及待地要把礼物盒子从牛皮纸袋里取出来,等包装盒上的文字一一映入眼帘,他差点一个手抖没把东西抓牢,给摔出去。 

谈无欲等了半天,惊喜没等到,就只听见他整个人呆若木鸡地发出了一个轻微的“啊”字。 

素还真还是手足无措地看着谈无欲,嘴巴张张合合好一阵儿,也没能再发出一个像样的音节。也不知道是应该先问这钱从哪来的好,还是问他怎么知道电脑丢了这事的好。 

“放心吧,钱是我这几天写本挣的,你大可不必担心会在法治栏目上看到我的身影,至于……”谈无欲大概上辈子在素还真的肚子里当过蛔虫,总能从素还真细微的表情中,猜中他肚子里的弯弯道道,“电脑丢了的事,我是从业途灵那知道的。” 

原来,素还真找秦假仙借钱那天,宿舍里也不是真就没什么人了,业途灵那会儿正搁宿舍卫生间里蹲着呢,俩人的对谈一字不落全都进了他耳朵里。 

本来看在秦假仙的面子上,业途灵里外里也算得上是素氏一党,哪知谈无欲这人生得和素还真一样阴险狡诈,那套话的话术还没用上两句,对方就能自己稀里糊涂全给招了。 

“这次写本还挺顺利的,”谈无欲伸了个懒腰,继续说道,“就是过程中,甲方爸爸要求忒多,差点没被整死,所幸稿费付得够厚。我也就不计较了。” 

“你不是最讨厌别人对你的文稿方向指手画脚的吗?”素还真抱着那台电脑,心里五味杂陈的。 

“那我不接能怎么办?”谈无欲故作鄙夷地看了眼素还真,继续毒舌挖苦道,“你要天天蹭老屈的电脑?还是你们学生会打算凑钱替你买一台啊?” 

“这不是还有你嘛?”素还真见缝插针,把脸凑了上来,这人擅长的莫过于在谈无欲面前摆出那副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无辜嘴脸。 

“可别,我的电脑你少碰。”谈无欲警惕地一把推开素还真那张俊朗的笑脸。这人总喜欢对着他臭不要脸,可他偏偏还就被这套吃得死死的,连翻身机会都没有……最后只能嘴硬地让他离自己远点。 

“走吧。”素还真不再对着人涎皮赖脸,撒泼耍滑。一手单拎着谈无欲先前递过来袋子,腾空的另一只手趁机上前迅速扣住谈无欲的手腕,再缓缓滑至下方,与他掌心贴合,十指交缠。 

“上哪去?”谈无欲难得没有特地去躲避挣扎,一反常态地任由素还真牵着他往前走。 

“嗯……请你吃夜宵。”都这个点了,素还真也实在想不到两个人还能上哪去闲游瞎晃,做一些中秋情侣该做的事,总之是该先请谈无欲吃顿饭吧? 

“就这?你能不能有点创意?”谈无欲咆哮道。那只与其紧密胶粘的手,却丝毫没有要抽回来的意思。 

“那请一辈子,你看行吗?”要不……还是去河边放灯给慕少艾看吧!他不是最喜欢看这个的吗?素还真暗暗想道。 

“行……”谈无欲也不怎么计较了,但是想了想又觉得有哪里不大对劲,“诶?我怎么觉得自己还是亏了。” 

“咦~有吗?” 

“没有吗?”

评论(6)

热度(7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